读勒庞的《乌合之众》(二)

群体意见的直接因素
1,形象、词语和套话   最不明确的词语,有时反而影响最大。例如像民主、社会主义、平等、自由等等,它们的含义极为模糊,即使一大堆专著也不足以确定它们的所指。它们似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各种极不相同的潜意识中的抱负及其实现的希望,全被它们集于一身。
语言。我们不过是用现代生活赋予我们的一些形象和观念代替了另一些不同的形象和观念,它们是存在于古代一些种族的头脑中的产物,这些人的生活状况与我们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词语只有变动不定的暂时含义,它随着时代和民族的不同而不同。因此,我们若想以它们为手段去影响群体,我们必须搞清楚某个时候群体赋予它们的含义,而不是它们过去具体的含义,或精神状态有所不同的个人给予它们的含义。
2,幻觉   哲学家不管取得了多大进步,它迄今仍没有给群众提供任何能够让他们着迷的理想。然而群众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他们必须拥有自己的幻想,于是他们便像趋光的昆虫一样,本能地转向那些迎合他们需要的巧舌如簧者。(人们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人能已经不在乎一件事情真相究竟是什么,而是开始注意这件事引发的闹剧,人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身份、阶层,站在不一样的位置发出的声音当然不同)
3,经验  经验几乎是唯一能够让真理在群众心中牢固生根、让过去危险的幻想归于破灭的有效手段。   一种广泛的经验即使仅仅想成功地动摇牢固地根植于群众头脑中的错误观点,也需要一代又一代地反复出现。
4,理性  一切文明的主要动力并不是理性,倒不如说,尽管存在着理性,文明的动力仍然是各种感情——譬如尊严、自我牺牲、宗教信仰、爱国主义以及对荣誉的爱。

群体领袖及其说服的方法
1,群体的领袖   无论信仰是宗教的、政治的或社会的,也无论这信仰的对象是一本书、一个人或一种观念,信仰的建立永远取决于人群中伟大领袖的作用。   在群体的灵魂中占上风的,并不是对自由的要求,而是当奴才的欲望。  强大而持久的意志能够成就什么,并不总是能够得到充分的评价。
2,领袖的动员手段:断言、重复和传染
3,名望   在现实中,名望是某个人、某本著作或某种观念对我们头脑的支配。这种支配会完全麻痹我们的批判能力,让我们心中充满惊奇和敬畏。这种感觉就像所有感情一样难以理解,不过它好像与魅力人物所引起的幻觉没有什么不同。  名望的产生与若干因素有关,而其中成功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群体的信念和意见的变化范围
1,牢固地信念   群体的意见和信念可以分成非常不同的两类:一方面我们有重要而持久的信仰,它们能够数百年保持不变,整个文明也许就是以它为基础。其次是一些短暂而易变的意见,它们通常是每个时代生生灭灭的一些普遍学说的产物。  一种信念开始衰亡的确切时刻就是它的价值开始受到质疑的时刻。  和所有宗教信仰相比,其实社会主义信念只能算是等而下之的信仰,因为前者所提供的幸福理想只能实现于来世,因此也无法反驳它,而社会主义的幸福理想是在现世得到落实,因而只要有人想努力实现这种理想,它的许诺的空洞无物立刻就暴露无遗,从而使这种新信仰身败名裂。
2,群众意见的多变   哲学家的任务,就是研究古代的信念在其表面变化背后有什么东西支撑着它们,在不断变化的意见中找出受普遍信念和种族特性决定的成分。  群体的意见越来越倾向于变成政治的最高指导原则。(把这句摘抄下来,是因为想到2016年发生的很多大事,英国宣布脱欧,韩国朴槿惠闺蜜垂帘听政事件导致的大韩国民的大规模游行,还有美国大选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当选为美国总统。)  密切关注各种意见,已经成为报社和政府的第一要务。它们需要在没有任何环节的情况下知道一个事件、一项法案或一次演说造成的效果。没有任何事情比群众的想法更为多变,今天,也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像群众对他们昨天还赞扬的事情今天便给予痛骂的做法更为常见。  不存在任何引导意见的力量,再加上普遍信仰的毁灭,其最终结果就是对一切秩序都存在着极端分歧的信念,并且使群众对于一切不明确触及他们直接利益的事情,越来越不关心。(微博也好或者其他公众平台上各种吐槽,喷)

犯罪群体的一般特征:易受怂恿,轻信,易变,把良好或恶劣的感情加以夸大,表现出某种道德,等等。
陪审法庭是唯一不能由任何个人来取代的群体,只有它能够缓解法律的严酷性。
群体的权利令人生畏,然而有些身份团体的权利更让人害怕。
一种文明的伟大,如果依靠仅仅以人多势众自夸的低劣成员的选票,是无法让人放心的。
完全由掌握各种学问的人组成的选民,它们的投票结果不会比现在的情况好多少。他们将仍然主要受自己的感情和党派精神的支配。
一个种族无意识的向往和需要。在每个国家,当选者的一般意见都反映着种族的禀性,而我们看到,这种禀性从一代人到下一代人,不会有显著的变化。
民族主要是受其种族的禀性支配,也就是说,是受着某种品质的遗传残余的支配,而所谓禀性,正是这些品质的总和。种族和我们日常所需的枷锁,是决定着我们命运的神秘主因。
群体的一般性特征:头脑简单、多变、易受暗示、夸大感情以及少数领袖人物的主导作用。
如果一个演说家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失去名望,他同时也就失去了一切影响,即他根据自己的意志影响表决的能力。
议会的运作虽然面对所有这些困难,它仍然是人类迄今为止已经发现的最佳统治方式,尤其是人类已经找到的摆脱个人专制的最佳方式。
议会造成的两种严重的危险,一种是不可避免的财政浪费,二是对个人自由不断增加的限制。

虽然勒庞的这本书对21世纪的我们来说年代久远,很多那个年代之前发生的革命、事件、思潮好像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对于群体心理的研究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对于这个互联网神速发展的时代,各种声音,论调。尤记得曾经网上有一篇文章把赵薇写得跟什么国际神秘组织有联系,把她的个人权利夸大到足以影响整个国家。当时我还很仔细地看完,心里觉得发怵。可如果冷静地想想,怎么可能呢?
摘抄的内容中我曾提到的国际大事件,英国脱欧,美国大选,韩国群众游行。这些也不过是去年才发生的,群体的价值力量和影响难道不应该去反思一下吗?网上一个观点的提出,对一个人的评判,好像有理有据,群起攻之,另一个观点的对抗反驳,群舌混战,看热闹的,煽风点火的,所谓主持公道的,刷存在感的,助攻的……可是,小孩子们也可以在网上看到那些最恶毒的谩骂和人性最丑陋不堪的一面,我不知道现在的小孩子们都是如何看待和成长的。
作为一个90后的阿姨,我现在是越来越喜欢tf的男孩们了,不光是知道他们长得好看,唱歌好听,跳舞很棒,他们是一代人的偶像,是一股积极向上的能量,是很多孩子心目中的光,如果把他们当成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和领袖我这个老阿姨是可以接受的。哈哈!

评论 ( 2 )
热度 ( 21 )

© W L M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