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八月未央》(二)

        因为这本书划得笔记太多,才分成两次来记录。这样做,至少显得会尊重一点。尊重作者,也尊重自己。
         这是看的第二遍,还是那样慢慢品读。第一次看的时候是高中,即使是高三看的,也时隔三年,可我早忘记了到底是哪一年看的了。
         因为不久前才看了安妮的《蔷薇岛屿》,一直知道她的文字凛冽清冷,但也真真能察觉到写作前后的不同。《蔷薇岛屿》书评有讲是她在父亲过世后写的,笔锋也变得温柔收敛。然而于我来讲,还是喜欢她的这本。八月,未央。
        这大概是她在我这个年纪书写的,一篇一篇的故事,到处都隐藏着她自己的影子。或者,那是她想活成的样子,在一个个情人之间辗转盘旋。看她微博,知道她有个女儿。我也不止一次地想有个孩子,哪怕以后没有爱人,但至少得有个孩子,且最好是个女儿。也是在后来才知晓自己是巨蟹座的女子,是像她一样巨蟹座的女子。这样的相似点让我窃喜,好像我们之前有了某种连接,有了除却血缘之外的亲切。她看杜拉斯,看我喜欢的杜拉斯。看王家卫的电影,看我喜欢的《花样年华》《东邪西毒》。喜欢棉麻首饰裙子。以文字为生。她呀,活成了我想活成的样子。
         有人觉得,安妮的书看不得。她的文字太颓败,让人心生绝望。可是啊,不是这样的。曾经,大抵年少,不懂得,她那丰盈的情感充斥着所有的文字甚至她的生活。
        虽然,她的所有文字故事都是感情,到处都是。但她却告诉了我,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她笔下的女子,一次一次地离开,离开她不爱的男子,离开她爱的男子。那些女子,一直在路上,不停地出走,然后邂逅。我想到漂泊。南方北方,大海,高原。她说,是拒绝被侵蚀。是啊,是啊,现实里被侵蚀的东西太多,欲望太满。被浸泡,溢出。
         昨天才刚聊天,听室友讲我固执。我呢,固执就固执呗。反正就是这个样子,是我舒服的状态就好了。我呀,至少应该勇敢一点吧,努力去追寻想要的吧。安妮她定是遇到过很多男子,爱的,不爱的。英俊的。大概都是英俊的吧。我呢,也喜欢面容姣好的男子。可能,即使我相信这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要穿越重重人海找到我,那我等到我老死的时候也相信着么?不知道哩。但好值得开心的是,现在,感情并非从前那么重要了。我坚信,即使没有爱人我依然可以过得很好。有的话,就是幸运了吧。
        如今,关心家人,关心朋友,关心妆容和衣服。努力吧。努力一下会好的。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W L M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