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勒庞的《乌合之众》(一)

摘录
只有环境的单一性,才能造成明显的性格的单一性。
心理群体是一个由异质成分组成的暂时现象,当他们结合在一起时,就像因为结合成一种新的存在而构成一个生命的细胞一样,会表现出一些特点,它们与单个细胞所具有的特点大不相同。
我们有意识的行为,是主要受遗传影响而造成的无意识的深层心理结构的产物。这个深层结构中包含着世代相传的无数共同特征,它们构成了一个种族先天的秉性。
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但是从感情及其激起的行动这个角度看,群体可以比个人表现得更好或更差。
孤立的个人具有主宰自己的反应行为的能力,群体则缺乏这种能力。
群体通常总是处在一种期待注意的状态中,因此很容易受人暗示。
群体表现出来的情感不管是好是坏,其突出的特点就是极为简单而夸张。
群体因为夸大自己的情感,因此它只会被极端感情所打动。希望感动群体的演说家,必须出言不逊,信誓旦旦。夸大其辞、言之凿凿、不断重复,绝对不以说理的方式证明任何事情——这些都是公众集会上的演说家惯用的论说技巧。
私人利益几乎是孤立的个人唯一的行为动机,却很少成为群体的强大动力。
给群体提供的无论是什么观念,只有当它们具有绝对的、毫不妥协的和简单明了的形式时,才能产生有效的影响。
某些演说词并不是让哲学家阅读的,而是用来说服集体的。
有些意见轻而易举就得到了普遍赞同,更多的是因为大多数人感到,他们不可能根据自己的推理形成自己的独特看法。
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

专门把“群体信仰所采取的宗教形式”拎出来是当时有一段时间受这个影响很大,想很多看很多去寻找有关信仰存在的意义
群体是会受暗示影响的,而且倾向于采取行动。这种影响使他们他们产生极端情绪甘愿为自己所信奉的理想慷慨赴死。不论是有狂热宗教信仰的时代还是政治大动荡时代,总是采用这种称之为宗教感情的形式。这种感情有着十分简单的特点,比如对想象中某个高高在上谢的崇拜,对生命赖以生存的某种力量的畏惧,盲目服从它的命令,没有能力对其信条展开讨论,传播这种信条的愿望,倾向于把不接受它们的任何人视为仇敌。这种感情所涉及的不管是一个看不见的上帝、一具木头或石头偶像,还是某个英雄或政治观念,只要它具有上述特点,它便总是有着宗教的本质。可以看到,它还会在同等程度上表现出超自然和神秘的因素。群体下意识地把某种神秘的力量等同于一时激起他们热情的政治信条或获胜的领袖。
一个人如果只崇拜某个神,他还算不上有虔诚的信仰,只有当他把自己的一切思想资源、一切自愿的服从行为、发自肺腑的幻想热情,全部奉献给一项事业或一个人,将其作为自己全部思想和行动的目标与准绳时,才能够说他是个虔诚的人。
偏执与妄想是宗教感情的必然伴侣。凡是自信掌握了现世或来世幸福秘密的人,难免都会有这样的表现。
一切宗教或政治信条的创立者之所以能够站住脚,皆因为他们成功地激起了群众想入非非的感情,他们使群众在崇拜和服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幸福,随时准备为自己的偶像赴汤蹈火。
群体不管需要别的什么,他们首先需要一个上帝。
断言群众需要宗教,实在是十分无用的老生常谈,因为一切政治、神学或社会信条,要想在群众中扎根,都必须采取宗教的形式——能够把危险的讨论排除在外的形式。

群体信念的准备性因素
1种族   种族特点,形成自己的禀性,遗传规律
2传统   传统代表着过去的观念、欲望和感情,是种族综合作用的产物。稳定和变革。
3时间   引起一切信仰的诞生、成长和死亡。群体的意见和信念是由时间装备起来的或者它至少为它们准备了生长的土壤。
4政治和社会制度   各种制度是观念、感情和习俗的产物,而观念、感情和习俗并不会随着改写法典而被一并改写。
5教育 国家用教科书制造出这么多有文凭的人,然而它只能利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于是只好让另一些人无事可做。  在改善或恶化群众的头脑方面,教育至少能发挥一部分作用。

评论
热度 ( 7 )

© W L M . | Powered by LOFTER